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致敬退役军人】李志鹏:用言行诠释退役军人的本色

【致敬退役军人】李志鹏:用言行诠释退役军人的本色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8-01
分享到:

    编者按:当兵时,他们用热血保卫国家、捍卫和平、奉献青春;退役后,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勇担当、作表率,初心不改,依旧保持着军人本色。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闪亮的名字——退役军人。8月1日是军人的节日,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聆听他们用实际行动发出的“最美”声音,感受他们身上永不褪去的军人本色。

李志鹏:用言行诠释退役军人的本色

◎本刊记者 彭慧 见习记者 刘柳

宜章县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大会

7月12日,湖南省宜章县爱国拥军促进会(简称“爱促会”)成立,大家一致推选宜章县工商联副主席、宜章县好人协会玉溪镇分会会长李志鹏担任“爱促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该会98%以上会员均为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李志鹏时刻以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的本色。勇挑重担 发展好人事业李志鹏喜欢行善积德,在当地是出了名的。2018年,玉溪镇政府在筹备宜章县好人协会玉溪镇分会时,政府领导力荐李志鹏当会长。毛主席曾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志鹏深知,这副担子很重,自己做善事不容易,带领一班人做善事更不容易。可他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也坚信“好人有福报”,便欣然扛起了这副重担。

图片

李志鹏(右)与好人协会玉溪镇分会常务副会长吴卫木(左)研究工作

李志鹏深知,加入这个组织,就是要舍得付出,不求回报地去关爱弱势群体,去承担社会责任。他从此以会为家,把2002年创办的宜章天骄幼儿园全部交给妻子打理,带头捐出20余万元善款。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兄弟姊妹全家九口,集体入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好人之家”。幼儿园内70余个幼师,其中60余人志愿入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好人之园”。短短几年,他麾下的玉溪分会发展会员2000余人,是宜章县会员数量最多、募集资金最多、开展活动最多的好人军团。2019年湖南电视台的春晚在玉溪镇五都岭村好人工作站设立分会场,他当场募集到300余万元善款。

图片

吴卫木(右)说:“李志鹏会长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好人

玉溪镇好人分会常务副会长吴卫木说:“李志鹏会长起到了好人协会的表率作用。一旦玉溪有需要帮助的社会事件,他总是挺身而出,并带动我们大家一起。他自己经常开私家车往返县乡之间,调查访问、扶贫慰问,为好人事业奔忙,却从不要一分钱补助,就连车辆加油都自己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好人!”如今,在好人分会一方小小的办公室内,墙上已挂满了锦旗,这些锦旗来自有学校、村委会以及个人赠送。办公室陈设虽然朴素,但悬挂的锦旗尽显“豪华”。事实上,李志鹏在加入好人协会之前,曾遭遇一次重大的家庭亲戚变故。即使他身处困难、明白成为会长要劳心劳力、出钱出力,还是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担子。跟他共事的几位社区负责人坦言,通过几年的相处观察,对他的看法实现了从不看好他任此职务,到了解、信任的转变。玉溪镇城北社区党总支书、义工协会副会长李其武说:“凡是有捐款捐物的活动,李志鹏会长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我们非常佩服!”普化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桂萍称赞李志鹏是一个“会用人,善于推荐人“的好会长。这些负责人都表示愿意跟随他,一起实现玉溪分会”弘扬好人文化,打造好人之城,建设美丽宜章“的建设目标。心中有爱 致力扶贫济困李志鹏于1999年退役回乡后,在宜章县栗源学区一所偏远村小当老师,他非常珍惜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因为离家较远,学校放学后,他一个人吃住在学校,虽然艰苦,但他推己及人,想到了每天长途跋涉来上学的偏远贫困学生的难处。此外,他的爱心助学理念还源于他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校长,每天踩着单车早出晚归,后因工作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从小的耳濡目染,父亲逝世的遗憾,让他对教育帮扶事业有着别样的情结。他从教育家庭中来,又积极投身于教育之中。

图片

李志鹏带领好人协会会员开展“一对一”爱心结对助学项目帮扶,图为与帮扶对象蕉溪村姐弟吴梦娇、吴志涛姐弟在一起。

为让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和失学,李志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助学新模式,组织好人会员结对了覆盖18个村、6个社区的83名贫困学生,由帮扶人每年对每名学生无偿资助2000元,持续开展“一对一”助学,并跟踪帮扶从小学开始延续到读完大学。整个帮扶过程公平公开,在分会的宣传栏上,所有学生都进行了公示。而李志鹏自己就对接了6名贫困学生,不仅连续4年按照约定提供资金,还时常会登门送生活物质。同时,他非常注重贫困学生的心理健康,尽量减少地去询问他们的生活与学业情况。他说:“不打扰,就是最好的帮助。”蕉溪村姐弟吴梦娇、吴志涛,母亲患有严重哮喘,无劳动能力,需天天服药养病,甚至需要有专人陪护。通过“一对一”爱心结对助学项目帮扶,姐弟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于2019年、2020年分别考入河北燕山大学和沈阳工业大学。这样的故事在宜章玉溪镇数不胜数。

图片

李志鹏在与幼儿园小朋友玩积木

李志鹏把每一个有困难的学生都记在心里。他的幼儿园从2015年开始,年年都要为二、三十名贫困生减免学杂费用,平均每生400元左右。在他担任分会长以后,便率领分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与五岭镇欧家洞村结对子,把这里的乡村振兴当成了义不容辞的天职,每个月走访,一户不落;逐户掌握情况,一人不落。当地百姓简单地算了一下,他们对接的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每年提供的金融扶贫分红累计就达20余万元,并全部脱贫正在迈向小康生活。2020年5月,他受邀出席长村乡教育基金捐赠大会,个人当场捐赠2万元。

图片

李志鹏在幼儿园教室,教小朋友识字与动手能力。

除了帮扶项目,李志鹏对于身边人视如亲人,幼师杨海燕在天骄幼儿园任教20年,她说:“我们在天骄幼儿园工作非常愉快,有别的幼儿园出高薪挖我们,我们也不愿意离开。因为李志鹏董事长对待师生就像对待亲人,我们在天骄幼儿园这个大家庭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感到很温暖。”抗击疫情 发扬老兵本色目光如炬,身形挺拔,是李志鹏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的军人烙印在21年后依然在身上显露。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多数的人都有难以排解的恐惧感,不仅会自觉在家隔离,还会主动劝说亲人朋友隔离,突然万巷皆空,所有门店都关了门。物流中断,就连一个小小的口罩,都会徒然成为紧俏货。李志鹏在这场大考面前,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不断地发消息打电话托朋友,四处采购口罩和消杀用品,只要知道哪里有货源,就尽全力去争取。玉溪镇与广东接壤,还有纵横交错的交通线,按照严防死守原则,需要在22个网格安排300多个值守点。为精准布点,他带领一些骨干,顶着严寒四处奔走。为在卡口上值守的部分好人们无法自行解决吃饭问题,他请求开店的同学,搞定每餐200份的盒饭供应。在最寒冷的那几天里,他安排幼儿园大煮姜茶,自己开车分送到各个卡口。为了抗击疫情,他率先捐款3万元,又向会员和朋友求援,争取到20万元的善款。事后统计,玉溪分会共募集抗疫经费28万元。李志鹏就是这样,每一天都没有停歇,在志愿服务中执着,在志愿服务中快乐,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和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李志鹏(左一)参加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志愿服务的人总是忙碌的。宜章县的创文创卫重点都在县城,李志鹏先后六次组织志愿者参加文明劝导。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致敬老兵”活动,他率队登门一家一户去走访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2020年8月莽山风景区组织大型活动,他又带头参与并组织志愿者给专程参加“无障碍旅游体验”的全国优秀残疾人代表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受到广泛赞誉。远道而来的残联代表评论道:“在这不仅看到了美好山水,还看见了宜章好人的风采。”李志鹏先后获得“宜章好人、宜章爱心捐赠企业家、优秀志愿者、宜章县脱贫攻坚十大能人、郴州市最美居民、郴州市四星志愿者、宜章县第一届模范退役军人、湖南好人”等荣誉。

图片

2022年7月31日,李志鹏组织爱促会会员开展相关活动。

2022年7月12日,宜章县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李志鹏被选举成为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目前,该会已吸纳来自19个乡镇的会员80余人,98%以上为退役军人,分为县级和镇级两级会员。该会主要“双拥工作”,即“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在李志鹏的组织下,具体组织宣传工作,普及和发放军人优待卡,使更多的宜章县的老兵了解政策、享受福利;另外济困老兵,成立调解机构、解决老兵生活矛盾。目前,李志鹏正带领理事会成员紧锣密鼓地筹备双拥活动,为省级“双拥模范县”添砖加瓦,让军人作风在“为人民服务”的群众工作中如金闪烁。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