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非凡十年·广西篇:壮美广西著华章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发布时间:08-02
分享到:

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村貌。资料图

十年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万亿元;

十年间,广西实现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十年间,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

……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表示。

“双抢”时节,行走在八桂大地,从南到北,从“海”到“边”,从大山深处到开放前沿,处处呈现颗粒归仓、果蔬飘香的喜人景象。


稳产保供守好“米袋子”鼓实“钱袋子”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双季稻主产区之一,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2700万亩左右。今年全区夏粮播种面积、单产、总产持续保持“三增长”,增长幅度均超全国平均增幅一个百分点以上。

为进一步稳面积、优服务、增产量,广西启动粮食生产激励政策,首批5000万元资金已下达各市县,下半年新增资金也将于近期下达。

“政策好,种粮积极性高。”钦州市钦南区黄屋屯镇屯南村种粮大户钟树武说,今年通过开展低产改造,亩产显著增加,共种有优质稻谷720亩,现已收获260亩,平均亩产820斤,同比增产200斤左右。

广西严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行动和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抓好各项扶粮政策的落实,组织开展“春耕一线党旗红”活动,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有效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推动全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2016年-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万吨以上;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超过4234万亩,总产量277余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早稻生产获得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广西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端牢了自己的‘饭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稳住“米袋子”的同时,生猪等畜牧业保持快速发展。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创新推广“铁桶计划”模式,抓好养殖用地、信贷等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2021年生猪产能提前一个季度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份水平,2022年一季度全区猪肉产量80.92万吨,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实施肉牛肉羊增量提质行动,加快推进牛羊规模化养殖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全区牛羊养殖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水牛奶产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猪粮安天下。2021年,广西全区一产增加值增长8.2%,创23年来新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增速9.4%,排全国第4位。今年一季度,全区农业经济持续在较高基数上保持高增长,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立足特色做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近年来,广西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扎实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果园子”“糖罐子”“菜篮子”。

在河池市都安县,以澳寒羊为代表的优质肉羊产业发展迅速,已建成5个万只澳寒羊种羊繁育基地,13个肉羊育肥基地、247个合作社,澳寒羊存栏量30万只,4.8万余脱贫户20余万人直接受益。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该县打造出“万户万羊”联建联营模式。“村民合作社以养殖场为股份与龙头企业联建联营,社员负责肉羊养殖,村民合作社与企业共担风险、共享红利、共同发展。”拉棠村村委会主任蓝生波介绍。

在柳州,一碗碗螺蛳粉的火爆,带旺了上下游产业链。“山上是竹海,地上有豆角,田里有稻螺。”柳南区太阳村镇四合村村民覃巧春是全村第一个养螺蛳的人,她高兴地说,“全市建有50多万亩原材料种养基地,螺蛳不愁卖,还有螺种补贴,35亩螺田每亩收入6000元以上。”

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南宁市武鸣区,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拓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并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沃柑产业提档升级。“武鸣正加快构建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格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武鸣区副区长岑玉寒介绍。

围绕构建“10+3+N”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广西深入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行动,大力做强粮油、糖蔗、蔬菜、水果、蚕桑、茶叶、中药材、家畜、家禽、渔业10大特色产业集群,做优现代种业、设施农业、数字农业3大现代农业支撑,做精六堡茶、茉莉花茶、罗汉果、奶水牛、牡蛎等多个亮点产业。目前,已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8个,园林水果、桑蚕、优质鸡、近江牡蛎、茉莉花(茶)等产业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全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逐步成型。


宜居宜业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2021年,全区有6个设区市地表水水质进入全国前1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92.6%。

在基本不增加建设成本的前提下,将每100户的黑灰水处理设施运维成本从两三万元降至1000元,并实现无害化、资源化、达标排放……这是2019年以来,柳州市柳城县依托“厕所革命”项目,创新运用的“黑灰分离、逐级处理、多次利用、全程无动力”农村黑灰水处理利用模式,较好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造成的环境污染,农村人居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整治,社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目前已在广西全区推广。

2021年,广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厕所革命整县、整乡、整村推进示范建设,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制镇已基本实现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目标,经过治理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全面构建了“村收镇运县处理”、边远乡镇“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边远乡村“村屯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

村容村貌“脱胎换骨”,乡村建设“强筋健骨”。广西提出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面启动三大工程、十一项核心任务的“311工程”,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建设、增强思想文化支撑、强化监督制约保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乡村。

“这是村里的公开栏,我们定期将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开,全面接受村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狮寨镇古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丽英介绍,通过规范村级财务、议事等各项制度,全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监督护廉作用,村里各项事务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让人人都当“参议员”和“监督员”。古东村还建立“积分制模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让村民都积极参与到村中各项公益事业中。“古东村监事会监督党总支部委员会和理事会,村民群众监督‘三会’,实行双重监督,促进廉洁成风。”宋丽英说。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广西在1100个行政村成功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模式,创新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钦州市浦北县、贵港市覃塘区、河池市宜州区3个县(区、市)入选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区,累计创建了永福县罗锦镇、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等65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完善乡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更宜游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