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张红宇:以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08-04
分享到:



导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可持续,要发挥多层面积极因素,在生物技术、装备技术、数字技术、绿色技术等方面发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肉蛋菜果鱼等重要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现代农业成效显著,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

未来,在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特别是水稻、小麦生产供给综合能力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可持续,还需提升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土地产出效率、农业资源综合配置效率和农业竞争力。

发挥多层面积极因素,促使农业科技进步是重要选择。顺应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趋势,以及中国国情农情和农业资源禀赋,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现代农业多元化的特征,农业科技进步的着眼点有必要放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生物技术。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性利用,加强生物与产业化,提升土地产出效率,使有限的土地资源释放巨大的增产潜力。

其二,装备技术。多元化农业机械装备的广泛应用,可以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机械化中,降低损耗,保障农产品的总量安全。要从农机制造业抓起,在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和设施园艺小型机械、高端智能机械研发制造应用方面有所作为,使我国农机装备产业研发应用走上新台阶。

其三,数字技术。要瞄准发展智慧农业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主攻方向,在农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加工增值、乡村功能释放方面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要提高数字技术在农林牧渔各产业、从种到收各环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程度,提升其对产业发展的渗透率,使数字技术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其四,绿色技术。要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文章,充分释放农业产品贡献、文化传承、生态维护多重功能。与此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支持秸秆综合利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最大化减少农业排放,使农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使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作者:张红宇 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