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西阳曲县北留村:徜徉阡陌感触乡村红色文化 穿梭园林体味乡村振兴之变

山西阳曲县北留村:徜徉阡陌感触乡村红色文化 穿梭园林体味乡村振兴之变

发布时间:08-03
分享到:

▲阳曲县黄寨镇北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白勇(左)在果园里向村民了解鲜桃种植销售情况。

“从6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我们的果园里都有风味鲜美的果子吃。”日前,站在2300亩大的经济林里,阳曲县黄寨镇北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白勇萍热情地向来客推介拥有红色基因的苹果、桃、梨、李子、葡萄等水果。

北留村由北留、上庄、北岗3个自然村组成,占地1.1万余亩,耕地面积3300余亩,其中经济林面积2300亩,占耕地面积70%以上。这里集中成片的各种果树最早是上世纪50年代种植的,是从上庄村走出来的阳曲县先进农村妇女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和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朱文华,带领由14个自然村联合成立的阳曲县黄寨乡“五二”高级社社员们,进行造林绿化运动,留下的宝贵财富。在此之前,北留村所在的棋子山区域,沟壑纵横,荆棘遍地,一片荒凉。外出学习受到启发的朱文华决定,给棋子山用木材林戴帽、用果树缠腰、用大庄稼垫脚,用劳动创造出一个秀美的大自然。有了计划,说干就干的朱文华带领群众,在1956年秋季、1957年春季两次大规模开展造林,总共在棋子山山顶上成片植树17260亩,大面积种植松树、柏树等10590株;在棋子山山坡梁上种植桃树、杏树、果树、核桃树等果树4800余株;在棋子山大小37条沟里栽下杨柳树35万株、桑树10万余株;同时建成苗圃72亩,包括榆树苗24亩、桃杏树苗37亩、苹果和核桃等树苗11亩。接下来的六十多年里,北留村等棋子山下的庄稼人,不断丰富果树品类、增加种植面积,用压满树头的香甜可口的果子换来日益富足的生活。

▲阳曲县北留村的梨树园里果实压满枝头。

白勇萍是朱文华的孙子。早些年,他和村里的多数年轻人一样,在外打拼,并小有成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牵挂父母留守的村庄。北留村从解放到改革开放初期,在奶奶朱文华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在全县甚至全省保持先进的光荣历史,深深地激励着他、召唤着他要在故乡有所作为。因此,2014年冬,白勇萍回村竞选,挑起村委主任的担子。几年来,他和村“两委”主干一道,紧抓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修路、打井、盖大棚,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稳固村庄发展根基。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让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村民对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

阳曲县属于丘陵地带,土壤富含磷、钾、硒等多种矿物质,为发展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几年,黄寨镇利用自然生态优势、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和实施万亩葡果园项目,并依托万亩葡果园打造以四季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文化”的增收模式。北留村的果园是黄寨镇万亩葡果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建好果园,村里争取水利部门的支持,专门打了两眼深井,将水管铺进所有的果树地里,让家家户户随时能浇地;又将村民的果园流转到集体名下,统一进行品种改良,待挂果才还给各户经营;并请山西农业大学、阳曲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施用有机肥,进一步提高果品品质。独特地理环境、厚重历史文化和自然农法种植等多重赋能的北留水果在市场上一直走俏。“本地苹果一斤卖3元,我们就能卖到5元。”白勇萍介绍,北留村2016年高接换优的雪桃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

▲阳曲县北留村新建的游乐场。

北留村与有着悠久历史的青龙古镇和现代大型游玩场所方特乐园为邻,直线距离最远不过5公里。“游在青龙、玩在方特、吃住采摘在北留”,是白勇萍带领北留村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在北留村吃饭,要来碗浇一勺小炒土猪肉的稠粥(小米焖制的干米饭),这是白勇萍和几个村民新近琢磨出来的地道美食;运气好的话,还能尝到杨树叶发酵成的酸菜,绝对是稀罕东西;至于土豆、红薯、南瓜、豆角、茄子、玉米之类的农产品,当下正是供应最充足的时间节点,可以尽情饱餐。住宿方面,曾经的北留村是阳曲县富家大户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村里保留着相对完整的大宅院,有年代感的民宅也不少。北留村成立山西省阳曲县黄寨镇北留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山西省阳曲县五二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集体公司+外地企业+村民”的经营模式招引投资,发展民宿。让投资者和村民都有长期的利益可图,是他们开展工作的底线。采摘方面,除了历史悠久的大田果园,北留村建起25个大棚,租赁给山东来的种植能手和本村村民种植车厘子、葡萄、草莓等,实现了村庄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待客。为了引客、留客,北留村还在一处有坡有林的空旷处,新建起一处游乐场——山顶冲下的潺潺瀑布、深处没膝的活水浅潭,供儿童嬉乐;简易舞台、旋转灯光,供来客娱乐;大片的林间空地可以进行自助烧烤。

徜徉阡陌感触乡村红色文化,穿梭园林体味乡村振兴之变。游走在北留村,探寻历史足迹,思想上受洗礼;采摘农家特产,物质上得实惠。并且,这场让人心旷神怡的乡村游,能够快速抵达。太原到阳曲的快速路——阳兴大道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出口,距村1.5公里;大西高铁阳曲县西站就在村西边。进到村里,找一处地势高的果园,你不仅可以品尝到可口的水果,更能明显看到从城市到乡村的景色变化,远处高楼林立的阳曲县城距此地仅2公里远。(田志忠 裴红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